ENG  |  简体     聯絡我們
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浸會大學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and Biological Analysis(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新聞

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幕典禮
香港浸會大學「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作為內地「環境化學與生態毒理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夥伴實驗室」)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四日舉行揭幕典禮,邀得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曹健林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教授、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黃偉國教授、協理副校長暨理學院院長湯濤教授和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主任蔡宗葦教授主禮。
 
浸大早前獲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推薦、經國家科學技術部評審後,於七月獲批設立「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實驗室結合生物科學、環境科學和材料科學三個學科的優勢,瞄準分析化學學科前沿,與環境和食品安全、人類健康和疾病相關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為主要研究對象。主要研究內容包括環境多介質中POPs的分析和毒理研究、蛋白質組學及代謝組學分析平台的建立和POPs對人類健康和疾病的研究,以及生物傳感及生物成像方法的建立及其在人類健康和疾病研究的應用。
 
白春禮院長致辭時表示,「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是今年由科技部新批准在港設立的四個夥伴實驗室之一,也是中國科學院與浸會大學首個合作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他說﹕「中國科學院和浸會大學有多年合作基礎,近十年來,雙方充分利用互補優勢,開展了一系列實質性合作,在推動和提升內地與香港的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環境和食品檢測技術水準、增強中國科學家在國際學術組織和學術活動中的影響力,以及在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講學及互訪、青年科技骨幹短期進修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這次設立夥伴實驗室為今後雙方在各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曹健林副部長致辭時說﹕「今日的揭幕典禮標誌著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正式揭開序幕。希望浸大的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與中國科學院的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環境化學與生態毒理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強合作,並以此作為一個起點,未來能夠取得豐碩的科研成果,為科技創新發展培養傑出的人才隊伍。」
 
浸大校長陳新滋教授致辭時,代表大學感謝國家科學技術部的肯定及認同,又對創新科技署的協助及支持表示謝意。他說﹕「浸大現為夥伴實驗室作各方面的籌備,預計夥伴實驗室將於明年七月投入使用。浸大期望藉此新平台,加強與內地的學術交流和研究合作,在環境與生物分析研究方面為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他又感謝各位教授及科研人員的付出及努力。
 
夥伴實驗室的研究團員包括環境、生物、材料科學等多方面的專家組成,成員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千人計劃」入選者、國家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獎者和浸大講座教授等。實驗室主任由蔡宗葦教授(香港)及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內地)擔任,副主任包括浸大化學系講座教授黃維揚教授、物理系教授湯雷翰教授和生物系系主任黃港住教授。團隊將專注進行環境及食品安全、人類健康和疾病相關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研究。
 
夥伴實驗室多項研究項目已經開始進行,將首先建立用於環境和生物分子識別、研製分析測試裝置的創新平台,為國家環境監測、生命科學研究、疾病生物標誌物鑒定等領域培養優秀人才和提供高效、簡便、靈敏、快速的分析檢測方法,進一步為科技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的科學和技術支援。
 
「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是浸大首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對於促進浸大與內地之間的科技交流和合作有重要意義,並證明浸大在環境與生物分析的科研水平,已備受國家認同和肯定。
 
新聞
1.      浸大設國家重點夥伴實驗室  [星島日報] 2013-12-05 F02 星島教育 
2.      浸大成國家實驗室夥伴研環境生物 [香港商報] 2013-12-05 A18 香港新聞 揭幕典禮
3.      浸大實驗室 1小時驗有毒食物 [香港經濟日報] 2013-12-05 A32 港聞
4.      兩地科研合作 增3國家級項目 中大浸大添重點實驗室 科學園列現代服務業產業化基地 [文匯報] 2013-12-05 A27 新聞透視眼
5.      沈祖堯親掌國家重點實驗室 中大開拓消化病研究 [大公報] 2013-12-05 B17 教育
 
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