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联络我们
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浸会大学)

新闻

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幕典礼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作为内地「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伙伴实验室」)于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四日举行揭幕典礼,邀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曹健林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女士、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教授、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黄伟国教授、协理副校长暨理学院院长汤涛教授和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主任蔡宗苇教授主礼。
 
浸大早前获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推荐、经国家科学技术部评审后,于七月获批设立「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实验室结合生物科学、环境科学和材料科学三个学科的优势,瞄准分析化学学科前沿,与环境和食品安全、人类健康和疾病相关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环境多介质中POPs的分析和毒理研究、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分析平台的建立和POPs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研究,以及生物传感及生物成像方法的建立及其在人类健康和疾病研究的应用。
 
白春礼院长致辞时表示,「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今年由科技部新批准在港设立的四个伙伴实验室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与浸会大学首个合作成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他说﹕「中国科学院和浸会大学有多年合作基础,近十年来,双方充分利用互补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合作,在推动和提升内地与香港的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环境和食品检测技术水准、增强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学术活动中的影响力,以及在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讲学及互访、青年科技骨干短期进修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设立伙伴实验室为今后双方在各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曹健林副部长致辞时说﹕「今日的揭幕典礼标志着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式揭开序幕。希望浸大的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的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合作,并以此作为一个起点,未来能够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为科技创新发展培养杰出的人才队伍。」
 
浸大校长陈新滋教授致辞时,代表大学感谢国家科学技术部的肯定及认同,又对创新科技署的协助及支持表示谢意。他说﹕「浸大现为伙伴实验室作各方面的筹备,预计伙伴实验室将于明年七月投入使用。浸大期望藉此新平台,加强与内地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在环境与生物分析研究方面为国家和世界作出贡献。」他又感谢各位教授及科研人员的付出及努力。
 
伙伴实验室的研究团员包括环境、生物、材料科学等多方面的专家组成,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奖者和浸大讲座教授等。实验室主任由蔡宗苇教授(香港)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内地)担任,副主任包括浸大化学系讲座教授黄维扬教授、物理系教授汤雷翰教授和生物系系主任黄港住教授。团队将专注进行环境及食品安全、人类健康和疾病相关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研究。
 
伙伴实验室多项研究项目已经开始进行,将首先建立用于环境和生物分子识别、研制分析测试装置的创新平台,为国家环境监测、生命科学研究、疾病生物标志物鉴定等领域培养优秀人才和提供高效、简便、灵敏、快速的分析检测方法,进一步为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和技术支援。
 
「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是浸大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对于促进浸大与内地之间的科技交流和合作有重要意义,并证明浸大在环境与生物分析的科研水平,已备受国家认同和肯定。
 
新闻
1.      浸大设国家重点伙伴实验室  [星岛日报] 2013-12-05 F02 星岛教育 
2.      浸大成国家实验室伙伴研环境生物 [香港商报] 2013-12-05 A18 香港新闻 揭幕典礼
3.      浸大实验室 1小时验有毒食物 [香港经济日报] 2013-12-05 A32 港闻
4.      两地科研合作 增3国家级项目 中大浸大添重点实验室 科学园列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 [文汇报] 2013-12-05 A27 新闻透视眼
5.      沈祖尧亲掌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大开拓消化病研究 [大公报] 2013-12-05 B17 教育
 
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