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简体     聯絡我們
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浸會大學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and Biological Analysis(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新聞

蔡宗葦教授研究團隊榮獲中國分析測試協會頒發科學技術一等獎

 

               

 

















       化學系署理系主任兼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蔡宗葦教授的研究團隊,早前榮獲2016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表彰他們在「基於納米材料的負離子LDI-MS分析小分子物質的研究」項目上的傑出表現。

       浸大化學系在分析科學研究領域上取得的成果不僅在香港名列前茅,在國際上也享有很高的聲譽。這次,蔡宗葦教授的研究團隊更是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設立25多年以來,首個獲得該獎的香港研究單位。

       蔡教授的研究團隊經過多年來努力,開發了一系列基於納米材料的負離子基質輔助激光解吸電離──飛行時間質譜分析小分子化合物的方法,克服了有機化合物基質在低分子量區域的干擾,同時亦解决了傳統方法中難以分析小分子化合物的缺陷,大大開拓了該方法在環境和生物分析研究中的應用範疇。

       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是經由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辦公室正式登記批准的社會團體獎項。獎項於1990年首度設立,旨在表彰在分析測試新技術、新方法和新應用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貢獻,創造顯著社會、經濟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