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简体     聯絡我們
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浸會大學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and Biological Analysis(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新聞

實驗室主任蔡宗葦教授參加首届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科學儀器産業發展論壇


4月25日, 首届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科學儀器産業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辦。 論壇邀請港澳及國內外頂尖院士及專家參加,展望行業發展,搭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粵港澳大灣區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實驗室主任、原香港質譜學會理事長蔡宗葦教授受邀爲粵港澳大灣區專家參加會議。

 
論壇上,廣東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科學儀器産業促進會籌備工作宣布啓動。該促進會由國內科學儀器行業有關單位發起,扎根粵港澳大灣區,聚焦高端科學儀器産業,促進國産高端科學儀器産業的健康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科學儀器創新中心。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科學儀器創新中心擬采用“政産學研用金”發展道路,新建6個創新平臺:産業研究院、技術研究院、企業孵化器、人才培養基地、應用示範中心、科普教育平臺,將彙聚港澳及國內優勢資源,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世界級高端科學儀器創新平臺,引進更多優勢項目落地,實現高端科學儀器産業集聚。
 
按照建設方案規劃,創新中心在産品研發領域將以質譜儀器開發爲主綫,重點攻克激光器、離子源、真空系統、數據采集等關鍵核心技術,幷帶動上下游共性技術的發展。
 
在應用領域,重點突破高端臨床診斷、水土氣在綫監測、農藥殘快檢等高端科學儀器關鍵核心技術,開展環境保護、高端醫療器械、食品安全、航空航天等領域所需高端科學儀器技術創新和産業化應用。

 
“我們非常期待,香港的人才非常願意參與大灣區高端科學儀器産業建設。”蔡宗葦教授在交流會上表示,在該領域,香港的基礎研究起步較早,國際化程度高一些,但産業化條件不足,儀器製造企業不多,“現在國內也有非常頂尖的專家,借粵港澳大灣區的東風,香港與內地開展産業化合作具有戰略性意義。”